中融信托:为乡村振兴贡献“信托力量”
2022.07.01
返回上级

  “妈妈,这本书多买一本,儿童节的时候捐给西藏的小朋友好不好?”这位小朋友说出了这样的愿望。

  这本书和其他物资将在中融乐童基金组织的“益”起过六一活动中集结,再跋涉几千公里,送到西藏、新疆等地区的孩子们的手中。

  近年来,中融信托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积极创新,不断探索以公益基金、慈善信托的形式,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教育发展贡献专业力量。除中融乐童基金外,中融信托累计成立慈善信托数量15单,管理总规模超过千万元,其中对教育条件与妇女创业条件的改善成为助力重点。

  持续助力乡村教育发展

  助力教育一直是中融信托开展公益事业的核心领域。2017年,中融信托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“乐童计划关爱儿童专项基金”。多年来,双方共同就慈善项目开展、帮扶贫困儿童少年成长、关注帮扶留守儿童教育、慈善信托研究开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。该基金的初始金额为300万元,资金来源为公司捐赠、员工捐赠、慈善信托业务和其他合作机构捐赠,服务项目涵盖留守儿童帮扶、贫困地区教育软硬件改善、“中融乐童”图书馆等。

  在开展这些慈善活动中,中融信托也积极运用信托优势,在山西省平陆县、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也设立了两单慈善信托,助力当地教育设置的硬件改造。以“山西平陆教育扶贫慈善信托计划”为例,中融信托作为受托人与平陆县中学签订“教育扶贫责任书”,运用信托形式有效落实监管责任,确保资金用于学校完善教学生活设备,着力让当地儿童享受优质教育。

  助力妇女权益保护和创业条件改善

 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中,助力妇女权益保护和创业条件改善,也是中融信托慈善事业开展的主要方向之一。

  早在2017年,中融信托就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,双方合作开展慈善信托项目并建立合作关系。

  此后,中融信托充分发挥桥梁作用,连接投资人对公益慈善的需求与各地助力妇女儿童健康和发展需求,陆续成立了“花见爱心公益慈善信托”“星月爱心天使慈善信托”“润纾若水慈善信托”“恒善家族慈善信托”等信托计划,信托财产均用于促进教育、科学、文化、卫生、体育等事业的发展以及妇女儿童发展等公益活动。

  近日,中融信托再次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。双方约定,未来将共同打造中融信托家族慈善计划专属的公益慈善品牌,针对慈善信托及其不同的运作方式,探索“慈善+金融”发展路径,分享研究成果,携手共筑公益慈善新发展。

  信托+慈善 引导财富向善

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,发展慈善事业,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。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之一,慈善信托的发展不仅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。

  在中融信托作为受托人累计成立的15单慈善信托,主要来自国内著名的企业家协会委托、客户委托以及中融信托工会及子公司出资等多个善款来源,慈善目的涵盖新冠疫情捐助、洪涝灾害救助以及扶贫济困、医疗救助、教育支持等多个领域,对于社会财富向善的引导作用十分明显。

  作为慈善信托先行者,中融信托在“金融+慈善”道路上不断探索。未来,中融信托将继续发挥连接财富与慈善的桥梁作用,为乡村振兴引入更多资源支持,不断打造慈善信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特色,用专业传播爱与信任,用实际行动书写金融机构的担当与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