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企业ESG披露指南》团体标准荣获“年度ESG研究”奖项
2022.08.01
返回上级

  7月28-29日,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穗举办。同日,重磅揭晓年度特别关注奖项名单。其中,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(以下简称“中国企业研究会”)立项发布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牵头,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起草的《企业ESG披露指南》团体标准(T/CERDS 2—2022),荣获“年度ESG研究”奖项,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标准的高度认可。

  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,积极参与标准研制,共享公司在ESG方面所取得的成果,并对起草工作予以大力支持。今年3月,公司先后受邀参加《企业ESG披露指南》团体标准研讨会、审查会,公司博士后工作站/创新研发部李红伟、李胡扬被列为标准主要起草人,积极投身于起草工作。

  《企业ESG披露指南》团体标准是中国企业研究会2022年团体标准制修订项目,于4月16日发布,自2022年6月1日起实施。标准的编制紧密契合党中央、国务院有关重要会议精神,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,适用于不同类型、不同行业、不同规模的企业,可指导企业进行ESG治理实践和信息披露,也可作为企业自我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的参考依据。标准中定义了一批术语,并明确了披露原则、披露指标体系、披露要求与应用、责任与监督,在借鉴国际成熟ESG披露框架的基础上,结合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,构建了具有实质性、科学性、透明性、公正性的企业ESG披露四级指标体系,分别从环境、社会、治理三个维度,给出了企业ESG披露的118个具体指标,为企业ESG披露提供了指南。《企业ESG披露指南》团体标准也是我国首部企业ESG信息披露标准,也是一项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标准。  

 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,环境、社会责任与治理(ESG)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,ESG受到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,从政策上不断推出顶层设计。对信托公司而言,ESG所倡导的责任投资理念与受托人忠实审慎义务具有内在契合性。中融信托正在逐步探寻符合我国国情的ESG本土化路径,尝试将ESG理念贯穿到公司制度创新、治理结构、风险管理以及决策流程中,以期从战略层面和业务层面助力企业、行业可持续发展。

近年来,中融信托在ESG框架下积极探索多种业务模式。一方面,公司坚定支持绿色金融,发展绿色信托。2021年,公司成立了首单服务双碳目标、碳交易CCER投资信托,是公司近年来开展绿色金融的标志性业务之一,也为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和开启提供了助力。另一方面,公司回归信托本源,发展服务信托、家族信托、慈善信托等,提升信托企业“受人之托、忠人之事”的专业价值。2021年,公司成立了首单养老家族信托,以满足委托人养老保障、资产管理、财产传承的信托目的,是自首单股权家族信托和首单股权激励信托相继落地后的又一创新。此外,公司还积极践行产业扶贫、精准扶贫的理念,累计推进设立15单慈善信托项目,成立规模超千万元,主要服务于助学、扶贫以及医疗救助等慈善目的。

 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

  本届责任年会聚焦ESG发展、可持续商业与零碳未来等多个热点议题,各方责任代表齐聚广州,共话企业履责的新情势、新方法、新实践,一起构建责任共识。作为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主题论坛之一的“ESG发展高峰论坛”,集结了众多专家学者、企业高管、机构及媒体的优秀代表,聚焦ESG领域建设,深入挖掘ESG在中国的发展趋势,探索企业ESG实践发展的新路径。